close

 

10.10電影 1約是九月初看這部片,在毫不知情有這麼一部片的情況下,看完這部片,吸引點主要是因為跟二戰有關,我對於戰爭片尤其是二戰或是得納粹又極高度的興趣,對於這樣的歷史,感覺有著許多的故事可以敘說,關於人關於選擇,大時代齒輪之下的人對於這些巨變會有甚麼樣的反應跟故事,常常引發我去研究認識跟多那時候的歷史,所以舉凡是大家熟知的美麗人生、或是比較鮮為人知的穿條紋的男孩等等都是我的影單排序前幾名,有時間再一一分享這些電影。

亂世有情天,從名稱中就可以看得出重點放在有情天,但是我個人認為這個名稱有點俗,而且也有其他片是翻譯這個名字,不知道為甚麼沒延用小說《法蘭西組曲》這個名字,或許片商認為強調「情」是個賣點吧!比其小說,電影像是比較有完整的架構,因為電影要賣錢所以有潤飾小說中一些地方,所以許多地方跟小說有些出入,各有各的優缺點,小說中對於愛情這一部份比較不是那麼濃烈,且更多描述其他人的心境,所以在主角與配角的區分上就比較沒那麼明顯,但是電影很明顯的就是要講Lucille&Bruno之間的感情,所以對於其他角色個性也沒有特別多加詮釋,我覺得這是我之後再看過小說後覺得可惜的地方。

再不爆劇情的情況下,這部片確實在講大時代的下的愛情比較真實,結局出乎意料,但是後來想想會覺得現實中這樣也算比較能說得過去的,全片沒有彈雨槍林四處掃射,只有瞄準!射擊!主角之間的愛情也是淡淡然後慢慢厚重到讓人難過,用厚重而不用濃烈是因為兩人之間多的是深深的牽絆而不是轟轟烈烈愛得你死我活的感覺,就是這種情感,所以在整片結束後有更多的是惆悵跟思考,整片我最喜愛的一幕是接近片尾兩人頭靠著頭,縱然周圍都是軍官吵雜聲,但兩人之間好像靜謐靜止般,不是一般愛情片的親吻鏡頭,是更深沉更貼緊彼此內心的跳動,大致來說,對於有在關注二戰片且不排斥愛情片的人來說,這部片有些點或議題還是可以是吸引人的部分。

議題的部分講到當時法國的女性對於敵國二戰軍官之間得互動,因為當時法國青年男性也都上戰場了,所以當一群德國軍官佔領他們的國家,撇開國與國之間,就是男人與女人,要說完全不會吸引,實在不太可能,從後來查的資料中得知其實有蠻多法國女性在當時跟德國軍官在一起並生了孩子,但是在德國戰敗後,相當然爾法國的人們開始對於在戰爭期間跟德軍有互動的女性開始進行公審或是私刑......好,對於這些歷史背景就先說到

10.10.2015電影2

*很傳神的片段,氣場非常明顯

電影中比較讓人出戲的部分是Michelle Williams,她實在很難讓我聯想到法國女性,很多時候會覺得法國女人應該不會是這樣的表達或是神態,不知道為甚麼她的感覺給人一種不歐洲比較美式的感覺,反而是在裡面飾演婆婆的Kristin Scott Thomas給人一種「對了!就是她」的感覺,刻薄或是憎恨的德軍的感覺得很道味,最後片段她稍稍翻轉這個角色一開始給人的感覺,但還是精準地維持那個高傲的姿態。

  

10.10.2015電影3

*有距離但又想靠近的彼此

等了這麼久,最後就是要說說本戲的男主角Matthias Schoenaerts,本身是比利時人的他,在戲中卻德國得很,應該可說很敬業的演出電影中吸引人軍官的角色設定,不同其他同袍,他是溫文儒雅還會彈琴,所以少婦愛上他其有來自,後來發現我實在很難抗拒梳油頭的男性,不遮頭遮臉的造型,給人很英挺的視覺感,看了其他部他的戲,這部戲裡給我的感覺是最match的(但在Rust and Bone裏又有一個完全不同於這部戲的面,爆發力高過這一部)

配樂部分光是聽就讓人覺得整部片其實有點沉重跟感傷,尤其在弦樂聲響起那段(或許是小提琴,但我不確定),後還查一下資料發現編曲的Alexandre Desplat是大師級的人物,編曲過的電影有Harry Potter、The king's speech、The Tree of Life(這部片的配樂應是整部片畫龍點睛的部分,雖然看的時候幾乎半夢半醒,但還是硬著頭看完了,憑藉其壯闊的畫面推估配樂一定很重要),因為亂世有情天牽連男女主角的就是鋼琴跟音樂,所以配樂是這部電影的關鍵,在帶動情緒上是加分的

 

 


10.10.2015電影5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W4SQj7u4iI

配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jWClL0e2A

 

ps1:不是專業影評,只是看戲後的心得分享,也歡迎分享觀後感喔

ps2:!對了!有人發現Margot Robbie有演這部嗎?哈哈!我一開始只是覺得眼熟,完全是等到看完查資訊才發現!!!她有演,哈哈!完全跟The Wolf of Wall Street是不同兩個人。

  

 

arrow
arrow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